风之羽翼

躲进小楼成一统

如果你自认是一个爱护动物的人,从拒绝滥用药,尤其拒绝滥用抗生素开始,让病毒细菌更新换代产生抗药性的速度慢一点,让抗生素不得不跟着更新换代的速度慢一点。

  十几亿人的大国,省下几万只实验动物不是梦的。

  

  

  

  解释一句写 #荣耀动物房 这个脑洞的原因吧……

  动物实验除了全世界医科生和生物狗练手的那一点点,每年成千万只死掉的实验动物很大一部分是用于药物研究的。而药物研究很大一部分是在研究因为过去抗生素滥用造成的旧抗生素失效而不得不研究的新一代抗生素。

  抗生素这个东西,它的作用机理简单来说就是针对微生物的某些生长发育代谢途径设置的阻断和破坏,已达到降低繁殖速度或者杀死的目的。

  药物研究不是我专业对口了解不多,但原理上是知道的。

  比如设计一种化学分子,能结合某个微生物的某种受体,组织某个反应,那么实验大概要这么几个阶段。

  首先肯定是微生物的实验,把试验药品,我们假设简称A,加到合适的培养基里,看看对它作用的微生物,我们假设它是Y细菌吧,的杀灭或者抑制效果。

  如果效果不错,那么就要考虑动物实验。

  这里花点时间来解释为什么要动物实验。

  很显然,你身体里的条件和培养基上的条件是很不一样的。培养基上不用考虑药物的代谢,你体内要考虑会不会药进肚里就被你自己分解失效(比如,胰岛素,会被消化液分解失效,所以不能口服都是注射,不知道最新有没有什么研究进展);培养基上不用考虑这个药被细菌那一套生化反应分解过程或者结果的产物和中间产物有没有毒性,我们要吃进去的药就必须考虑(打个比方,转基因杀虫棉,苏云金杆菌产生的毒蛋白,在人体内酸性消化道分解产生的产物无害,在昆虫碱性消化道产生的产物有害,因此对人安全有效杀虫);原因非常多,因此只进行微生物实验是不行的。

  人体的生理调节太复杂,不信的上网搜索一下糖酵解、三羧酸循环及其调节。这是最基本的呼吸作用途径。我想说的就是,细胞里有太多的反应,组织和系统之间互相影响,大量的内容至今没有被研究清楚——电脑模拟,30年以后行不行,不好说,现在,想都别想。

  不能微生物实验,不能电脑模拟,总不能不顾人类的生命安全拿着几百几千人试药吧,那就只能动物模拟了。

  比如,常用的大鼠小鼠。

  主要优点有:

  繁殖快(可以量产),

  生命周期短(可以很好的观察代际间影响,比如这个药,母体用了没事,会不会导致子代基因突变?小鼠的话,两三年就好多代了,真按照某些神经圣母婊用人类实验替代了,多少年才能观察出来?一场大瘟疫人类就该和世界SAY GOODBYE了)。

  生命力旺盛(不用解释了吧……实验中间死了没得搞了)

  等等。
  

  

  问题是动物实验很多都非常残忍的。

  一个很温和的例子了,你开发了一种液体保健品,要研究其的保健效果。

  那么你需要做两件事:一,定量给小鼠喂食;二,论证有效性。

  先说喂食,如果你做成饲料,鬼能知道每只鼠每天吃了多少啊,鬼知道吃多少效果最好,吃不同数量有多少区别啊,那就得定量灌胃了。

  然后你抓起一只小鼠,抓紧揪死,紧到什么地步呢,让它喉管和胃在同一直线上,才能把灌胃针稳稳地捅进胃里不伤到气管或者食道。被抓的眼睛都突出来了好吧。

  然后把灌胃针插进去,注射。

  你想想你被抓的动弹不得,一根比你食管细不了多少的针捅到胃里灌药是什么滋味。

  最后,用药总有周期吧,保健品得吃很久吧,每日灌胃【1/1】。

  

  然后,是监测。

  最温和的,尾巴上抽点血。

  药品这类的实验,为了避免偶然性,一组三十只很少了吧,一个实验组得一个对照组吧,不同浓度不同环境总之各种变量假设一共三个实验组,三个对照组,一共3*2*30=180只小鼠,挨个取血,要多久?

  加上鼠本身比较小,血也没那么多,还有那么大的数量,要简便易操作吧。

  常见办法,剪一段尾巴,悠着点,试验周期几个月呢,剪秃了不好办了吧。

  天天灌一次胃剪一段尾巴。

  

  这是我能想到的几乎是最温和的一个实验。这还不算最后要不要处死。并且没有进行建模,比如你要研究治疗癌症的药物,你首先要使你的鼠患上癌症,才能验证治疗癌症的药物是否有效吧。

  

  所以,如果你有爱心的话,认为自己是一个爱护动物的人,拒绝滥用药,尤其拒绝滥用抗生素,照顾好自己少得病,让病毒细菌更新换代产生抗药性的速度慢一点,让抗生素不得不跟着更新换代的速度慢一点。

  十几亿人的大国,省下几万只实验动物不是梦的。

评论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