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羽翼

躲进小楼成一统

【乔一帆中心】薪火14(告别章,新生代友情向)

陪练系列时间轴的延续,欢迎订阅tag陪练之夏,目录链接


  私设一帆第十二赛季初接任兴欣队长,高英杰十二赛季中接管微草。


  十二赛季冠军雷霆(楚云秀于第十一赛季冬季转会窗携风城烟雨加盟雷霆),十三赛季微草,十四赛季兴欣。


  薪火1-2, 3-4, 5-6, 7 8-9, 10, 11-12, 13


14


  

  时隔几个赛季,于锋再次想起了被治疗欺负的糟心感。


  上次头疼治疗还是在蓝雨的时候对阵方士谦。兴欣这俩单独拿出来都不足为虑,至少没到需要忌惮的地步,但一个头脑冷静、还跟在叶修乔一帆身边耳濡目染几个赛季的安文逸,加上一个手速和反应极快的守护天使,兴欣中场再次堪称铜墙铁壁,百花偷治疗和切沐雨橙风的意图都没能实现。自己和曾信然被唐柔死死黏住,邹远被包子一路纠缠,苏沐橙的火力压制还是熟悉的味道——莫楚辰受到了重点照顾,圣言回复和催眠术这样的大招根本没有机会读,周光义的刺客一靠近治疗就兜头挨劈。有了备份不用死盯血线的安文逸把卡时机的作风发挥的又如手残的黄少天,一会儿一个神圣之火限制走位,一会儿一个圣诫之光辅助输出,还有时间打字指挥文景之治开大招。曾信然的街头风暴生生被一个神来之笔的守护美德减伤了60%,之后的加给唐柔的圣盾术更是让安文逸得到机会一个暴击把唐柔血量拉回了半血以上。


  怎么打?没法打!打半天拉回来了,再打半天又拉回来了,己方治疗一直被干扰,自己的队友都残血了。


  好整以暇的安文逸居然抽空吟唱了一个希望祷言给唐柔,血蓝丰沛毫无后顾之忧的寒烟柔输出爆炸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怒血狂涛的落花狼藉被她死死压制暴打了37秒。至于为什么是37秒?


  那是寒烟柔的大招合理安排掺杂小技能之后全打出去的时间,打完,大招都在冷却。然后苏沐橙的热感飞弹时机精准的席卷而至,然后于锋死出去了,百花的阵型完全乱了。


  曾经在某场比赛中被寒烟柔苏沐橙联手压制暴打过23秒的孙翔对此心有戚戚焉——最后还是周泽楷解决完乔一帆回来才把他捞出来。


  


  场面极其血腥暴力,以至于赛后有人给这场比赛寒烟柔的镜头做了一个剪辑,题目就三个字——谁敢娶?


  底下一排明显是小号排队转发点蜡吴钩霜月。


  


  百花的颓势没能挽回。  


  兴欣这场比赛几乎是没有战术——唐柔苏沐橙输出,其他人保护输出,具体来说就是包子干扰控制干扰唐柔输出的对家输出,安文逸负责回血。


  客场比赛,能分析的只有对面的选手,打了这么多赛季,百花的特点都清楚,能赢百花的也就那么几支队伍而已。


  看似傻瓜的战术实则发挥了每个人的专长:唐柔的爆发力,包子使用的君莫笑的控制力,苏沐橙的攻击距离,安文逸的把握时机。


  前几场兴欣一直苦战不胜的原因之一是随着一寸灰的离场,对安文逸的保护不够,血量制约了唐柔包子的行动力,而不稳定的血线逼着安文逸做出更多的操作和思考,反应速度和手速的短板被极度放大。而半场对战输出爆炸的百花,如果对小手冰凉保护不够,几乎可以预料会被打崩。


  所以这场比赛兴欣给了安文逸一个贴身的保护加备份——文景之治。被分担了治疗压力又保证了人身安全的安文逸可以把他的时机把握能力发挥到极致。莫楚辰给百花加血遭遇了无数困难,除却多次的打断,三次是被苏沐橙炮火撵走,一次是被文景之治催眠,一次被小手冰凉沉默,五次是于锋被神圣之火逼走脱离了治疗视野导致治疗技能放空——其中两次被迫走位的方向被唐柔苏沐橙成功预判,惨遭集火。


  兴欣让打百花欺负治疗的老办法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以至于论坛上另一个视频剪辑增加了新的光辉篇章。


  那视频合集叫《那些年你网坑过的治疗》。


  顺便说一句,里面安文逸的小手冰凉占了很大的一部分。


  


  安文逸也在做出一些转变,自信起来的安文逸不再拘泥于封印或催眠的效果本身,转而以效果为胁迫,提前释放技能进行限制,降低了操作压力的同时给对方施加了更多的麻烦——一个命中的神圣之火意味着三秒的沉默,一个未命中在要害位置燃烧的神圣之火可以在五秒的原地燃烧中极大牵制对手,限制走位同时使对方必须用更多操作和注意力闪避这个陷阱,从而掩护己方攻击。


  文景之治是攻击装备,治疗量很一般,丫头在保护小手冰凉的同时全程高速短吟唱,以小技能为主全面稳定了血线,几个大加都是安文逸的小手冰凉放出去的。生命激活和守护美德这两个守护天使大招,一次守护美德掩护全队躲过了街头风暴,让兴欣很快恢复了阵型;一次生命激活范围内被治疗提升30%,接精神启示,再配合加攻击30%的圣诫之光,两人的治疗能力瞬间爆发,整体数据几乎翻倍的治疗们狂拉一波血线帮助兴欣集火同时扛过了百花最激烈的对抗,可以说功不可没。


  即使是在安文逸的指挥下,能跟上节奏不掉队,也可以看出文景之治在操作水平和反应速度上的长处了。而且文景之治全程打法很灵活,没有因为任务是保护小手冰凉就寸步不离不敢轻举妄动,而是很主动的在走位寻求视野,积极给予对方刺客和治疗压力,对于新人治疗,已经算是表现不错了。


  


  兴欣这场比赛也没有总指挥。苏沐橙压后,报集火报坐标报走位,指挥唐柔包子输出;安文逸中间调停,报技能指挥文景之治,报坐标提醒输出走位回血。


  然而在没有整体指挥的情况下,兴欣各自为战又紧密联系,在安文逸和苏沐橙几乎没有交流的情况下,指令毫不冲突。兴欣的默契和配合堪称极致,百花的主场地图完全没能发挥出原有战术目的。今天的兴欣,与十赛季时不时需要叶修刷屏指挥的兴欣相比早已脱胎换骨,和十一十二赛季需要乔一帆满场补锅的兴欣相比又是一个飞跃。


  高水平的个人实力,高水平的自主判断,深入骨髓的默契,毫不气馁的决心……在队长缺席、团战三跪的情况下,兴欣依然毫不拘泥,不失锐气又面面俱到。


  比如,对于整场比赛,苏沐橙方锐唐柔放在个人赛显然是考虑了选手年龄和回复时间,不必精打细算血量蓝量也降低了选手消耗;即使队长伤退依然有条不紊的安排罗辑回复状态、把新人派上擂台直面百花台柱学习经验的举动,显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从容和自信。团队战超乎想象的大胆阵容和默契程度,轻松消化百花攻势的节奏张力,都无声的显示着兴欣在这个赛季的强势。


  对新选手的培养和对老选手的保护更让兴欣的支持者看到了光明的未来。


  兴欣队员整体年龄较大,五赛季出道的方锐还得叫十赛季出道的唐柔一声姐姐——小了半年。苏沐橙的枪炮师节奏偏慢消耗较小,但方锐和唐柔由于猥琐流和手速流的操作习惯,都属于消耗相当大的选手,职业生涯必然被缩短——叶修韩文清那样一打十年十一年的绝对是天赋异禀,属于极端个例,还不包括叶修在网游里泡了一年半。曾经有人预测兴欣很可能面对十三赛季后苏沐橙方锐唐柔集体退役的可能。


  但随着十一赛季中段的阵容重组,团战必上的方锐开始有机会和包子交替首发,第六人的压力相对较小;进入十二赛季,这个数值变成了半对半,方锐有意在放慢节奏休息,甚至某次对垫底的明青根本没出场;十三赛季连苏沐橙都加入了轮换,单人比赛能不上就不上专注团战。唐柔倒是女版韩文清一样一如既往,但新人战法已经在培养,明显后继有人——而且我们并没有听说过钢琴家过了三十岁就手残的悲剧,唐大小姐目前状态还是保持的很出色的。


  新人的培养上兴欣一如既往的大胆。当年全是新人对上谁都敢输的时候都有,一两分还不至于输不起。前几年一直没有新人出道也没有寻求转会。十三赛季初,加入了自家训练营培养出来的两名选手:关伟越的战斗法师关山横槊和方文景的守护天使文景之治,一个准备接班寒烟柔成为兴欣下一个人妖号,一个作为战术补充弥补兴欣皮薄血脆的短板,这场比赛全部上场。


  其实兴欣想多拿一分完全可以把关山横槊派上个人赛,输了就一分,加上百花的个人赛不算强,大将都在擂台上,这一分都不见得丢,但兴欣就是给他机会在于锋邹远面前练手,体会全明星选手的实力。团队赛安文逸更是全程带着文景之治的节奏,手把手教小朋友在正式比赛中的时机把握和队友配合。其用心良苦,也是难以想象的。


  何况把手生的罗辑派上擂台打头阵,输了自然有罗辑背锅,老队员了,心理素质不解释;没有当年叶修那样的多面手也没了鬼阵的掩护,新人必然手忙脚乱,干脆双治疗互相补充,拿血蓝优势弥补输出不足——唐柔包子苏沐橙都少不得多担待一些了。


  


  从派人顺序到阵容安排,从大巧若拙的战术到选手心理,从照顾老选手休息到保护新人学习提高,方方面面顾及周全。


  人们似乎能透过赛场看到那个缺席的人,从容不迫波澜不惊。


  新闻发布会上,出色完成职业首秀的方文景开开心心对着镜头说:“我们赢是我们有个好队长啊!小乔队长,快点好起来呀!”


  


  十三赛季上半程,就此落幕。


  


  栗子的碎碎念


  嗯,写到这里,薪火也算告一段落。13-14两篇,是没有一帆在赛场的两篇,而我想写的是,一如叶修的从容睿智,乔一帆的风格也已经深入兴欣的队伍灵魂,也深入对手的记忆。


  薪火系列原计划从十五赛季切入,倒叙回忆十三十四两个赛季,杂七杂八。目前完成了十三赛季上半程,还有第一个集体世界服抢BOSS的漫长冬休,他们的全明星,十三赛季后半程,季后赛,还有彻底换血的新国家队集训,十四赛季……


  总之,大纲是打了,暂时没时间写。然而请务必相信我不会弃薪火不管的,作为一个小乔厨当然舍不得^-^


  喜欢一帆的同志们可以关注一下陪练系列,有小乔指挥的团队赛,还是比较走心的一篇。  


  薪火相传,薪尽火传,薪火之名,到底是哪个意思,留给大家去解读吧。


  明天同一时间,周日中午十二点,薪火系列小剧场开播,敬请期待。



评论(27)

热度(41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