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羽翼

躲进小楼成一统

sp鬼切——“不可以”到“我可以”到“等等看”

工藤新一的心灵成长,始于他变成柯南的那天。

这两天sp鬼切的问题,争议很大。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刚来暖气,北方的痒痒鼠比较暴躁;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暖气可来,南方的痒痒鼠也比较暴躁。

第一次看到这个图的时候,说真的,我是懵B的,谁能告诉我,这和鬼切有半毛钱关系么?完全不像,眼神不像,长得也不像。



我估计这种继承感的缺失是很多人对sp奶切感到不行的原因。

但即使不行,有些人以“分不清男女”为理由喷这个,也是相当狭隘的。

鉴于我入坑原因是偶然在网上看到了鬼切的白瑾霜风皮肤……所以我对奶一点或者比较清秀的鬼切是很有好感的。美男子的标准从来都不限于阳刚之气,中国古代的美男子,卫玠也好何晏也罢,都有“娴静”“如妇人”的评价,甚至走在路上拿镜子补妆。



日常被举例“没玩过阴阳师的人猜猜看这是男是女”的常客里,玉藻前在传说中一直就是女性形象,阴阳师也有他女装带孩子的设定,所以女性的外表有什么黑点?(不出男皮可以黑……)烬天玉藻前是玉藻前试炼之后与爱人灵魂融合的形态,偏女性化又有什么问题?般若和御怨般若本来就是因为被好友在妻子面前称为丑八怪而心生怨恨变成的妖怪,最后中性化一点,问题也不大吧?

至于白童子,化鲸和座敷……性别特征的发育是在青春期,三个明显没发育的小孩子看起来分不太清性别是很大的问题么?

右下角的草爹是怎么混进去的我不太清楚……反正一张图里三个玉藻前,我觉得你们能举的例子也是比较匮乏了。

发图的人只管画风,并没有考虑前因后果……

你以为他问的是“请在以下式神中找出哪些是女?”实际问题是“请在以下女装大佬、整容大佬、没发育的小孩子里找出哪些是女?”

比较典型的思维误导。

阴阳师的画风是比较多元的,我觉得昧着良心也没人说刚刚出炉的sp鬼王酒吞童子娘。更不用说茨木和茨林,两只荒川,还有ssr鬼切。

你可以不喜欢这样的sp鬼切,但拖整个阴阳师美工策划甚至游戏本身下水,要不你是游戏黑,要不你心理年龄小学生。平时玩梗无所谓,这时候不分青红皂白拿出来说事,我从不惮以最坏的恶意……反正友商也不是第一次这么干了。

又说回sp鬼切.

让我觉得可以的是这个图。


面容稚嫩,长刀染血,却从容平静。

他回头,看到了什么?

若来者不善,他杀敌的决心无需用嘶吼呐喊来宣告。

若来者是客,他会轻巧振刀甩去血迹,露出浅浅的笑容么?

我们不知道。

但以成长应对未知,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是进行时,也是将来时。

很多人觉得经过弑主失败,获救,追踪,大江山之战,鬼切的心智已经成长到了相当成熟的地步,也就是很多人期待一个飒爽英姿的大切的原因。

但我觉得,远远没有。

如果鬼切的命运终止在舍命击碎海鸣结界的那一刻,就是典型的日式悲剧,樱花在短暂的盛放之后凋零,义无反顾地从枝头飞散而去,是非功过,留与他人评说,不见秋实,不思根源。

拒绝过去,放弃未来。

我不知道你们想不想看这样的鬼切,反正我是不想。

那么如果是成熟的鬼切,接纳过去,拥抱未来,他死前恐怕就不是剧情动画中说的,有淡淡的留恋和困惑,而是想清楚了他还有一二三四五件事情,列了一个计划表没有完成。

他也确实可以有,毕竟于大江山,于源氏,于晴明一行,他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完。

但他没想到,他很大程度上安心于大家可能被他舍命一击粉碎结界的举动拯救,管他自己死了以后大江山与源氏是不是再度开战,鬼兵部这样妖怪兵器会不会有与他类似的问题,大岳丸下一步要干什么。

他潜意识里还有逃避的念头,为了避免去面对大江山和源氏,连死亡都不是什么问题了。

他可能找到了自己死亡的意义,但并没有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

鬼切还没有完成对过去自我认知的整合,也没有考虑清楚他未来要做什么。

他只是懵懵懂懂意识到,事情好像不是那么简单,除了斩妖,除了弑主,这个世界上还有别的事情,值得但没来得及去做。

这样的鬼切,真的还需要进一步的成长。

这样的话,奶切有什么不好的呢?

对外表年幼的鬼切,大家会更加宽容和照顾的吧。

真心喜欢鬼切的话,也希望他得到更多的温柔对待吧。


有人说奶切没什么,但是这样的奶切不行;sp小天狗也是奶狗,懵懵懂懂向往着崇天高云,好可爱的,奶切为什么不能英气一点,单纯一点,更像个小小的男子汉。

各花入各眼,我觉得这样想没什么不好的,但就我自己而言,我觉得,奶切和奶狗可比性不强。

奶狗他是幼年的大天狗啊……真·正太,未经世事的小大人,像崇天高云的风,干净纯粹,没有问题。

但奶切是伪正太啊,就像我们不能把工藤新一变成的柯南当成真正的小孩子一样,奶切又不是失忆了,或者又被洗脑了,经历过的生死一线恩怨纠缠,他的新生是不再背负愧疚,干干净净的开始,却不是白纸一张人人涂抹的新生。

这一次,鬼切要学着自己握笔,去涂抹未来的画卷了。

我以为鬼切悲剧的前一半在于错位。综合两版平安奇谭和最近的剧情,如果他生而为人却被吞噬为妖鬼,原本降妖除魔的心愿成了笑话;如果他生而为鬼却被退治铸刀,自由的半生终成镜花水月;如果他本是源氏的传家刀灵,却被主人与敌对的妖鬼融合,刚直之刃又怎堪其辱?

无论前尘如何,被源赖光铸造完成赋予鬼切之名,总归是个新的开始。

新的悲剧的开始。

这个悲剧名叫纯粹。

人类与百兽,大妖与野鬼,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感情的复杂程度。

这一点源赖光自己甚至都未必能意识到。

外有无知愚昧的村民,内有奢靡腐朽的族老;源氏家族暮气沉沉,为了八岐大蛇的神恩献祭巫女多年;阴阳师是非不分杀害无辜的幼妖,却在玉藻前报仇火烧京都的时候无能为力。

可想而知,少年源赖光,于人,格格不入,于事,孤立无援,于命,回天乏力。

他以为自己想要的只是一柄趁手的利刃。

兵器只要听话的杀戮就好了,但是源赖光教给鬼切的是什么呢?

陪他练习刀法,教他人类的文字,鬼切在源氏的服装无不精美,蔽体遮羞是人类最初的道德,而束发正冠是君子的自我修养。服之以衣,授之以礼。相对于被当成武器的赤影妖刀姬,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区别。

源赖光想要的,是能追随他理想的信臣,是能与他并肩的同伴。

不好用的武器只能被处理掉,还要避免被敌人捡到利用。

只有同伴,才有挽回和拯救的必要。

至于是不是爱,见仁见智,这里不讨论cp。

前面的培养还可以说是单纯为了利用,但将已经对他起了杀机下了杀手还叛出源氏的鬼切带回黄泉之境净化治疗,即使是光黑,大概也不能否认,源赖光对鬼切的感情超过了兵器,超过了对一把好刀的期许。

一个看不清自己心意,把自己和鬼切的关系想的太简单的源赖光,说穿了,情商并不高。

一个情商并不高的源赖光,培养了一个一根筋到底,死活不通融的鬼切。

心思过于纯粹的鬼切,信仰着源赖光的时候降妖除魔从不犹豫,信仰破碎就完全无法容忍从前的欺骗和利用。

如果没有海国入侵,可以想见鬼切的后半生就奔波在带着对大江山的愧疚行刺源赖光的路上,周而复始。

没杀掉源赖光,对大江山的愧疚永远放不下;

杀掉源赖光,对着不属于自己的名字,不属于自己的利刃日日纠结。

海国入侵给了大江山和源氏一个暂时停战的理由,也给了鬼切一个重新定位双方关系的契机。

在此之前,在人与妖的势不两立中挣扎的鬼切大概从没有考虑过和平共存的可能,但大江山之战中,他和源赖光血契的联系让他可以替妖怪监督源赖光,也可以与源氏并肩作战,守护更重要的东西。

鬼切显然有了新的体悟,但战火纷飞中他没有仔细思考的时间了。

他摸到了解决难题方法的边缘,却失去了解决它的机会。


奶切带着对先前半生坎坷的体悟归来,自然不可能像奶狗那么单纯懵懂了。

说到底,除去为喷而喷的喷子,对于真爱鬼切的玩机而言,奶切不是问题的关键,玩家感到恐惧和反感的,是奶切看起来太过稚嫩会不会心智也受了影响,失去了先前流尽血泪换来的成长;是奶切和原先的鬼切断了联系,是奶切再次被源氏豢养失去鬼切拼命挣来的自由。

所以要不要喷策划,现在仅凭一个cg的只言片语,管中窥豹便下结论,实在为时尚早,等等看活动剧情再说吧。

自我介绍一下,瀞灵廷入坑的萌新,昵称宁安,32395,本区好友加满了,欢迎跨区好友。剧情党,不是云玩家,没退坑,微氪党,有八百比丘尼氪金皮没黑晴明那种。补完了所有剧情,包括历次活动剧情那种。


评论(59)

热度(1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